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憶寶珠

2003年7月間,劉兆民兄主辦嘉義中學校友會的黃石公園旅遊,受劉兄邀請,我們夫婦飛往鹽湖城,另有一對非嘉中的外來客一張隆鼎、曾寶珠伉儷。張兄出身台南一中,寶珠來自蘭陽女中。十天同遊,發現同吃宜蘭米、喝蘭陽水長大的寶珠,和我一樣,草根性甚強。她不但是位科班出身的畫家(師大美術系)、也是詩人;在閒談中得知,她家的花園是紐約上州屬一屬二的名地!在旅遊中,每天讀到她的即興詩作,被邱義昌夫人黃雪香女士譽為「前世蠶的化身」。甚為佩服!

其實,隆鼎和我早在1963年在底特律認識,當時我們都是單身的苦留學生,偶而忙裡偷閒,聚在一起喝啤酒破豆到深夜。1966年的夏天,我去芝加哥開會,曾借住隆鼎兄於芝城的公寓,那時他很興奮的告訴我,他將與宜蘭查某結婚。
2003年9月初,我們造訪了雪城張公館,親眼看到了有名的張家花園和掛在壁上的畫作。花園是寶珠多年的心血;畫作是寶珠的傑作。花園裡的一草一木皆是她多年辛勤的成果,寶珠不厭其煩的陪我們觀賞她辛勤栽種的奇花異草。雖然隆鼎口裡和表情上不太贊同花園的成就,憂慮著「花草種得那麼多,以後如何收拾?」但我深知她心中之驕傲,在此寒帶能有這麼大的花園,寶珠是不簡單!十月間寶珠曾在信中提到:「實際上,阿全(隆鼎的小名)早晚都在欣賞,想想如果全是草坪,無花,多單調!…」
寶珠和隆鼎是美好的一對夫妻,對家庭或公益活動都極熱心參與。當年隆鼎的單身漢生涯,如今在有藝術細胞賢妻的佈置之下,變的井然有序又副情意。我們在雪城打了兩場高爾夫球,喝閒談,並往尼加拉瓜瀑布遊覽。(1964年,我們夫婦的新婚旅行第一站即是尼加拉瓜瀑布)。當時正是9月重陽,我隨手題了(為張家上賓)給他倆,感謝他們的熱情邀訪:
九月九日重陽天,跋途上州三百哩;
寶珠隆鼎要敬老,美麗汝城專程奔。
寶珠於十月回我:
八月十五逢中秋,盼望親友團圓時,
美麗汝城來做客,寶珠隆鼎迎上賓。
至於高爾夫球,我們夫婦是剛開始的新手,隆鼎則已是長桿的得獎人。在九月十二日球場上,我曾執筆:
一洞兩洞白球跳,秋風推向綠果嶺;
十八洞球屋頂撞,死了救世菩薩祐。
寶珠回了兩首:
一、 好友相聚打球熱,
遠途趕車來歡聚,
青水湖畔高球飛,
雄姿恰似伍老虎。
二、 輸贏不如情誼重,
高球低球均入洞,
每逢佳節倍思親,
海外仲秋月更圓。
2003年12月20日,大紐約區宜蘭同鄉會在嚴寒中正式成立,我被推選為會長,我邀寶珠入會參加活動,熱心公益的寶珠當場首肯。2004年2月7日,元宵同樂會在紐約法拉盛召開,很榮幸,寶珠隆鼎在2月6日晚先到寒舍過夜,隔日同往赴會。為了元宵盛會,我寫了一對聯:
「宜身宜心創巨業,蘭風蘭雨潤大地。」
寶珠看後馬上寫了:
「宜眾宜人悅民心,蘭芬蘭芳滿宇宙。」
回上州後,又寄來另一首:
「宜眾宜人悅民心,蘭芬蘭芳滿天下。」並稱這對聯比較好。
3月回台投票,寶珠回宜蘭前曾來電,要我回宜蘭時一定和她聯絡,好讓她哥哥帶我去冬山河觀光。她認為身為同鄉會長卻沒去過故鄉宜蘭的冬山河,是很「見笑」的事。果然,三月二十日我回宜蘭投票後,寶珠和她哥哥曾長河先生親自駕車帶我去冬山河。我曾把這一段過程紀錄,發表於五月一日出版的紐澤西台灣商會年刊上。
元宵時,我邀他倆參加CRUISE橫渡大西洋到意大利旅遊計劃,寶珠雖很有興趣,但因故未能成行。我們離美前把「回台投票記(二)」郵寄給隆鼎兄伉儷,馬上接獲寶珠的回音,並附有十三張曾長河先生拍攝的遊冬山河照片,同時大大地讚賞她哥哥的照相技術!且附言六月初她大女兒將分娩,要到波士頓為她坐月子。她於二月間做了一首詩「阿嬤抱孫」:
阿嬤抱孫笑咪咪
父母抱子手酸酸
古錐囝仔人人痛
叫聲阿嬤心就軟。
在短暫的和寶珠通訊中,她曾提到:「時間一日一日過,人一天一天老,做事也慢吞吞,這封信也遲遲到現在才寫,也許是細胞已不像年輕時分裂得快,突然從抽屜裡找到一張以前Ann Landers的小剪報,我覺得寫得很好,與你分享!」
Dear Ann Landers: I read in our local paper a tragic story of a –year-old boy who was shot and killed accidentally. While looking through his personal belongings, his mother found a composition he had written in school. It had a profound impact on me. Please share it with your readers. Shayne Marchannd Wrote: Every morning you are handed 24 golden hours. They are one of the few things in this world that you get free of charge. If you had 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 you couldn’t buy an extra hour. What will you do with this priceless treasure? Remember, you must use it. As it is given only once. Once wasted you cannot get it back.
----Los Angeles Times Syndicate and creators Syndicate
5月28日,我們從羅馬回美,在電話留言中聽到隆鼎兄的咽鳴之聲,不勝大驚,不能自已。心想,如果二月間能把隆鼎寶珠Persuade一齊過鹽水去歐洲,就沒有這件事發生,如果、如果、如果…
寶珠已離我們而去,留下來的及時珍惜有限的時間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