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凡四十年,深知欲達到此目的…………」

台大醫學院北美校友會總會會長王政卿兄來電,要我寫一篇「畢業後旅美那麼多年,究竟在幹甚麼?」我匆匆答應了他。但答應後卻很後悔,畢竟,回想一九六二來美,幾乎沒有做甚麼可以值得了不起的事,平平凡凡過日子,不知如何開頭……。
我們一九六○年畢業班廿二位同學(包括一位唸完醫預科入哈佛大學醫學院畢業的)。於今年六月初相約由台灣及美國各地飛往伊斯坦堡(土耳其)集合,乘搭十萬六千噸的遊輪做了十二天的地中海旅遊,並於西班牙的巴塞隆納上岸,再相偕遊了兩天兩夜結束了四十年畢業後重聚(Reunion)。其間大家無所不談,見面就互問到底這四十年在幹甚麼?

我個人選擇來美,並於一九六二年五月底到紐約,六月一日開始再過「應當」生涯。「洋應當」比「土應當」好過,因為已有經驗,只是語言不同。一九六七年完成耳鼻喉科的住院醫師訓練,當了兩年外科講師,於一九六九年第一次就考上專科考試,成為台灣來的第一個擁有美國耳鼻喉科專科考試的醫師(當時台灣還沒有專科考試制度),其間在安得堡(Ann Arbor, Michigan)碰到台北人吳美麗小姐,她是師大英語系畢業,柏格來加州大學碩士,於一九六四年在紐約成婚。結果呢,把本來打算來美兩年以後回宜蘭的夢完全打破。失信於家母,從此流浪在美凡卅八年多。每當想起此事耿耿於懷。更有一點,當年在台大耳鼻喉科當住院醫師第一年向杜詩綿主任教授請辭要留美,杜教授當我的面指說:「你想要去美國一定找不到老婆,如能找到的不外是洋女人!」當我決定結婚時,第一個想到的是寫信於杜教授,來美兩年不花很多功夫要和台灣美女結婚了,所以當教授的人,也不一定會預測徒弟有多年功夫。話說回來,如果當時兩年就回台灣懸壺,不知如何改寫我的人生,可能也在國會殿堂大聲叫罵,也可能早已在火燒島睨視晚霞,也可能在關渡靜靜地看濕地,人生就是這麼妙!
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在乎他對事物「滿足感」的評估力。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心身的健康。如果沒有健康那來的四十年?我們一九六○班的畢業當年畢業六十八名,現存五十八名。到一九九五年時有五位謝世,再過五年又失去五位。當然心理也要健康,凡事要看淡一點,不可萬事皆當真,有人說我很會說笑話幽默,其實乃人生處世藝術之一;大家是否還記得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每期均有一頁「笑百葯長」。
我們選擇醫生為終身職業,每天無時無刻和人的生命在搏鬥。如果自顧不暇還來不及,怎能處置得好?有一年台大醫院眼科洪伯廷教授在公開的場所問我為甚麼來美討生活?我說是年輕人的好奇心。一九六○年代台灣的經濟還沒有起飛,想想看一個月一千台幣的收入,怎能和一個月三百美金比?當時的匯率是一比五十二(黑市),怎不會動心去當「外勞」去!先賺錢再說,又可遊歷,何樂而不為!?年輕無知有的是熱誠,血中流有幾百年前拿扁擔渡過黑水溝祖先的DNA,當然有膽量橫渡太平洋,來當第一代美國人,輕而易舉!
現今,台灣很富裕,有將近卅萬人的「外勞」在台工作,聽說有菲律賓的醫生在大醫院工作,真是風水輪流轉,想起以前的衛生署長劉瑞恆在一九五三年,我們剛進台大迎新晚會中,由魏火曜院長陪同參加。我問衛生署長如何才能當像你這樣的衛生署長,他笑著說,第一你要壽命長,第二甚麼事要看得開,地球每天在轉,有時也會轉到對你有利的事,當時我才十七歲。深深記入我的心內,原來人生就是如此。做為「外勞」的不幸,到異鄉為客,也為生活,不幸的心情我都可以瞭解。因為我們曾經也是在美的「外勞」所謂FMG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今已改稱為IMG (International Medical Graduates),還是換湯不換葯,表面上一視同仁,但事實上還有一段距離。我們受過不平的待遇、歧視、視而不見、不敢言。但美國有一個好處,就是法律上大家平等,有理可爭,爭了不一定不會贏!有「實力」就有出頭的機會,君不見時間到了,也可以搖身一變當起科主任,大權在身,但這也要看你如何運用。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事,就是不能只想賺錢而不管別人,就是說應該有回饋之心,不要成守財奴,自私自利,只顧自己。要積極參加公益事業,貢獻自己。慈善事業也好,宗教亦可,我個人在不知不覺之間參加校友會、醫師協會、會館的活動,如參加的就盡力而為,不是只出名不做事,要腳踏實地,協助同仁,以誠待人,人亦會以誠待你,不是有一句話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世事不可爭,也不必爭,順其自然,但你的立足點一定要踏實,應該守的原則一定要堅持,不能做「八方美人」,這句是日本語,所謂四面八方,人人要好的人,不一定就是很好的人。
政卿兄一定要我寫一篇文章,只好拉拉雜雜寫了這幾個字,不管在美或在台,人生處世皆同,剛好長島的許左龍醫師送我卷書箴有人生十四戒,我就把這十四戒抄錄供大家參考,以此做結語。
人生最大的欣慰是布施
人生最大的缺欠是悲智
人生最大的禮物是寬恕
人生最大的債務是人情債
人生最大的財富是健康
人生最大的破產是絕望
人生最可佩服的是精進
人生最可憐的性情是自卑
人生最大的罪過是自欺欺人
人生最大的錯誤是自棄
人生最悲哀的是嫉妒
人生最大的無智就是欺騙
人生最大的失敗就是自大
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