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想當年……

今晚看到民視「頭家開講」中出現英九的鏡頭在說「想當年……」引起我去年(2006)回台灣參加「紐澳十四天遊」由台北經香港轉機飛紐西蘭﹑澳洲的旅遊的實實在在經驗過的事﹐一直有意把它寫下來﹐苦無機會。
我們夫婦在2006年11月底回台﹐參加台中「盛堯」旅行社舉辦的紐澳團﹐是因為我們新澤西有一個教會會友九人組團去旅遊。經友人介紹﹐我們參入共十一人﹐在桃園機場集合﹐才知全團連全陪一名為十七人﹐剛好可以坐上小巴士的小型旅行團。
全程一切順利﹐氣候甚佳﹐景色優美﹐餐宿妥當﹐大家都很愉快﹐一路上在小巴士內聽聽導遊講我們要聽的話﹐有時也添加味素﹐說說當前台灣的政經情勢。九位教友﹐興緻來潮也合唱「咱的母親是台灣」﹑「綠島小夜曲」﹑「愛拼才會贏」……等﹐也來幾句反蔣的話﹐幫助大家不致於全程打瞌睡。
除了新澤西十一位外﹐台灣本地有五位在團內﹐年齡都在五十歲上下﹐問起來都是18﹪退休的公教軍人士。後來想想﹐可能教會會友的舉動﹐引起他們的不快﹐但是當場他們是少數﹐素養還不錯﹐一路上沒有什麼事情發生。

為什麼去美國﹖
等回程﹐在香港換機時﹐有位五十歲的鄭先生﹐不久前從台視工作廿五年退休﹐自己一個人參加本團﹐坐在我的隔壁﹐突然問我﹐「李先生﹐我一直想問您兩個問題﹕一﹑為什麼你們這些留美精英﹐會被民進黨洗腦﹔二﹑當年為什麼留美。」
他的突然發問﹐讓我有點驚愕﹐原來台灣本地18﹪的同胞﹐對我們有意見﹐而我們卻不瞭解情況。我吞下口水﹐慢慢地說﹕「鄭先生﹐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我想問一問﹐老兄是如何參加我們這個十七人四日的旅遊﹖」
「很簡單?﹐我在報紙上看到廣告﹐算算時間和價格﹐馬上打電話﹐被告知還有名額﹐立刻寄護照付錢﹐請旅行社代辦簽證﹐就這樣﹐沒什麼困難就來了……」
「鄭先生﹐你想知道四十四年前(1962, 民國51年)我如何辦理離鄉出國﹖『當年』在中華民國控制區﹐一般平民想出國只有兩條路可走﹕留學或就職。『當年』沒有觀光旅遊﹐事實上﹐經濟情況也根本沒法讓你出國觀光。如何留學呢﹖首先你要有辦法獲取國外入學許可書和獎學金﹐至少要美金二千四﹐這是起碼的。但最大的手續不是這個……」我﹐伸手拿了一瓶礦泉水喝了一口﹐再繼續地說﹕「最困難又麻煩的是辦理出國手續。第一關就是要參加教育部舉辦的留學考試﹐放榜及格後﹐一定要參加留學講習才能拿到證書﹐然後就是向你戶籍所在的警察派出所申請良民證﹐表示你沒有犯過法。再者﹐有兵役關係者就去國管區弄個『役男出國同意書』或『後備軍人出國同意書』﹐弄好後就到『警備總司令部』辦出入境證。不但要辦出境﹐也要同時辦入境﹐更要有保證人﹐完成這些證件後才能到外交部申請留學護照。一般來說﹐整個過程平均要兩個月到三個月的時間﹐當然有例外﹐很多人被卡在這些關卡中動盪不得。」我吸了一口氣﹐接著說「對了﹐還有一點﹐差點忘了﹐就是簽證之前還要到馬偕﹑中心診所或安息日會醫院去照胸部X光﹐並隨身帶底片去見美國領事﹐上面的步驟中﹐最麻煩的是第一開始到領護照的這一段。」
「真的嗎﹖怎麼會有這回事﹖」鄭先生很好奇地問。
「少年的呀﹐你不是問我為什麼要離開台灣嗎﹖」我繼續地說下去。「我於一九六○年大學畢業﹐服兵役﹐坐了一年軍艦﹐保衛了大台灣﹐國民黨政府一天到晚要我們反攻大陸。我的座鑑確實也曾多次駛到靠進大陸的金門和馬祖海面。我那時想想﹐如果留在台灣﹐就要真正的參加反攻大陸﹐如能出國則可以在外邊看你們去反攻﹐如果當年你在我的立場﹐你會如何選擇﹖」
「你講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鄭先生﹐就是因為你開口問我﹐所以我才以真話講給你聽。你以為現在一年六百萬台灣能自由出入台灣是天掉下來的權利﹖少年的呀﹐你不知多少台灣人犧牲他們的生命﹐多少人坐在綠島受難而有今天的自由民主﹐你今天不賣力就能參加我們這個團﹐你應該感謝民進黨和眾多的無名英雄的犧牲換來的﹐我們你們18﹪的人士才是受國民黨利益集團買收﹗」
「李先生﹐你說的可以證明嗎﹖」
「老兄﹐你可以隨時問問我們這一代的留學生﹐也可以到中央研究院台灣歷史研究所查查文獻。我﹐我們一代人離開故鄉時﹐『民進黨』﹑『黨外』都還不存在。如何被『洗腦』﹖反而是你們年輕人不知過去史實﹐受國民欺騙和中毒『前人種樹﹐後人納涼』說風涼話。」
我們之間的談話﹐到此為止。
現今﹐台灣的人民一年有六百萬次的出入境紀錄﹐參加旅遊的人﹐如鰻過河﹐一通電話就可到世界各地。想當年我們沒有這個幸福和權利﹐多年來為這個打拼的人﹐也被遺忘了。哀哉﹗
幾個月前﹐有機會和民進黨游錫堃主席碰面﹐我曾提起過去幾年來民進黨政府的建樹﹕雪山隧道﹑高鐵……等等之外﹐能夠讓人民「自由出入走動」,我個人認為這個比什麼都重要。可惜民進黨和政府的公關沒有那麼好﹐未能把出入國是天經地義的人民權利之一的爭取﹐讓年輕人知道。
唉﹐想當年﹐多少民主先輩﹑志士﹐以生命爭取來的﹐你們以為天上掉下來的……我也學學馬英九流淚怨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