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出診」哥斯大黎加前前後後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總會(聖路易)於2005年3月舉辦了NATMA COSTA RICA 義診醫療觀光文化交流團(以後簡稱交流團),英文全名為North American Taiwanese Medical Mission to Costa Rica,西班牙文好像是Taiwan Cares,Taiwna Se Preoccy Por Ti。總會會長林益顯、團長林福田及總管陳惠亭、林榮松率領之下,浩浩蕩蕩共有七十八名會員、眷屬、觀光客、朋友,大家在一起過了八天的行程。

我們大紐約分會響應此舉的有黃伯文、許左龍伉儷及我夫婦五人。我是受到「交流團」所寄來的「…有美洲小瑞士之美譽的哥斯大黎加,近十多年來其觀光事業頗為世人所稱道,而世台會(註一)總會年會於1995年在其首都San Jose舉辦,其成果和當地台僑的親切熱情的鄉誼,更為海內外台灣鄉親所津津樂道,NATMA的會員們,一起去吧,哥國(註二)的拉丁美洲風情在呼喚,美麗的山水在等著--我們NATMA的義診團已經升火待發,趕快跳上車來吧…」。你看,這種辭文情並茂的召往書與我心有戚戚焉,引起參加的念頭。何況寄來的文件中有一句:「以義診醫療為主軸,為台灣拼(醫療)外交,更加上觀光休閒旅遊,並訪問當地台僑作文化交流,宣慰僑胞--一兼兩顧,摸哈蜊兼洗褲。這種雙贏的創意附加美意,保證叫好又叫座」,怎可失去良機,半夜也要參加,馬上報名。經過很複雜的通訊報名過程,終於完成,一切就等待降臨這個「摸哈蜊兼洗褲」的聖地。

  先行部隊

  今年冬天特別冷,西北風加大雪,對我們美東地區的居民,看天噁心,和內人商量,既然要去中美赤道地帶,不妨早去一星期,欣賞享受渡假村的快樂。於是和航空公司打交道,也在網路上找到一家專營哥國旅遊的公司。經四方探詢,於三月三日成行。由紐奧克取道邁阿密,中間轉機時間只五十分鐘,一共飛行時間四小時又四十二分就抵達哥國首都三活世(San Jose),不能說不快。在首都機場已有人在等我們,交給我隔天往海濱旅遊地的資料。不過這一召,卻花了我五十美金,還不包括往首都市醫的車資,另用美金二十元雇塗有黃色三角標籤的紅包計程車,前往市中心的Hotel Balmonel(因為旅社由網上找的,旅行社沒賺到錢)。

  首都三活世的氣候炎熱宜人,對剛從北美風雪交加地區來的人,可算是天堂。首都地處盆地,終年氣候不變,有六十萬的人口,大廈不多,市區中心有大教堂,大噴水池旁有古色古香的圓山大飯店(Grand Hotel),國家音樂廳及國家歌劇院均在附近,走到歌劇院,卻發現今天(三月三日)晚上在演全本的茶花女(La Traviata),一詢問之下,七時開演,還有座位可買,馬上買票價美金十二元在四樓正中座位,歡喜之餘,到圓山大飯店用了晚餐,七時到十一時半欣賞,聲色藝三全的茶花女全本。作夢也沒想到在中美有這種雅興,哥國的文化水準和世界各國可平起平坐,實在不損色,可圈可點!

  展開地圖,哥國正處於中美,北連尼加拉瓜,南接巴拿馬,東面是加勒比海,西臨太平洋,全國面積比台灣大了三分之一,人口卻是台灣的六分之一,只有四百萬人,全境在熱帶圈,有高達四千公尺的高山及幾座火山,出產香蕉,據聞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以買香蕉引哥國和他們建交,說是十三億人每天吃你們一根香蕉,就可讓你成富翁。台僑在哥國很爭氣,據我的宜蘭同鄉林修三僑委說,台僑的人起起落落,也有二十多名,哥國和台灣有很久的外交關係,去年台灣曾贈送一坐大橋,哥國人大多對台灣很欽佩和感激。有一位吳先生他的兒子生在台灣,五歲隨父母移居哥國,自哥大(註三)法學院畢業後,曾留學英國,現任哥國駐台灣台北的領事,以台灣囝仔當哥國外交官是稀貨,更派往台灣,更是不得了。又林僑委的公子林揚醫師畢業於哥大醫學院專科腫瘤科,很受哥國人大尊敬,這種情形比比皆是。 

  海濱之遊

  隔天,三月四日早上九時搭上小巴士,坐了六小時向西南開行的旅程,中間有一小時的過海渡船,哥國公路很差,沒有真正的高速公路。但山路很穩,路旁竟是深綠色樹林,於下午三時到達目的地Palaya Tambour即蛋白海濱也。Barcelo Palaya Tambour Hotel有一千多個房間,腹地很大,海邊又有一個小小的飛機場,供小飛機升降,最多坐七個人,去三活世飛行時間只花四十五分鐘,但內人不喜歡小飛機,只好坐上爬山落海六小時的行程。進入六三八號房已是下午三時半,正是日正當中,此時為旺季,環肥燕瘦,遊客如水,皆以半裸行裝走動於海灘、泳池和旅社之間,很是奇觀。我發現歐洲人和加拿大人佔大多數;幾乎每人手持酒杯、啤罐,沙灘游泳地旁,人群齊集,盡量在享受陽光,海水溫度約攝氏二十五度,很是溫和,海浪不大,清風徐來。海灘的地形三面環山,遠望極似台灣東北部宜蘭的枕頭山和龜山相連,躺在海灘上聽濤聲,又聞海鳥爭食叫聲,真是人間仙聲,隨興寫下了我的日記:

  白濤迎賓客,松鼠蘋果嚐;綠影仰海洋,炎天照際宇。

倩影走海灘,烈日西岸行;枕頭臥龜山,疑是蘭陽濱。

濤聲催我眠,清風吹白帆;黛波擊黑砂,鳥歌松翔鳴。

吃五天的大餐,在游泳地裡游水,又參加爬山坐流籠,享盡了陽光,不得不再坐六小時的小巴和渡輪返回三活世(註四)歸隊於「…在多元的國民外交範疇中,以醫療為主軸,長期地做些草根性的努力…為山區的印地安人義診和衛教宣導…」。

遊覽和觀光

走入Apartotel Colaye旅社,一位年輕的台灣人聽我的名字後說:「我常常看你的文章登在太平洋時報及台灣公論報…」並告訴我馬上打電話給林修三僑務委員。這位年輕人長得英俊瀟灑,滿口流利的西班牙與河洛話、客家語、北京話和英文,原來就是Apartotel Colaye的大老闆溫森芳先生,原籍屏東,熱情乾脆,說話中肯明瞭,只收現鈔,不收塑膠片,很大方,到他的旅社住過的人都稱讚賓至如歸!

三月十日,大隊人馬已經到齊,七十八位分坐二輛大巴士奔赴阿連拿火山(註五)、樹雕公園、手工藝品城,重頭戲就是在阿連拿山麓泡洗火山溫泉。所課溫泉卻是一條小溪源於火山麓,以人工作藝長約二百公尺,但水溫在攝氏四十度左右而且水質清晰無味,溪旁建有餐廳,旅社、換衣處,遠望火山在冒煙,據說如果你的運氣好,晚上時分可以看到真正的火焰噴出,但我們沒有這個福氣,匆匆換衣泡泡熱水,有幾處有天然的狹谷急(Jaquzzi),浸在水裏很舒服。不過像我差不多全世界的溫泉都走透透的人,有一點建議,就是應該找日本人來建築日式溫泉,這種穿泳衣泡溫水的文化絕比不上脫光泡水的感覺好!

  三月十一日星期五,又是一個晴天,三活世近郊四大風景區之遊,首往保阿疏火山(Poas),拉巴滋瀑布(Lapaz),蝴緤園,沙拉比起河(Sarapiqui),以及不愛理落加利落(Brauro Carillo)國家公園。這個國家公園和台灣花蓮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是換帖的姊妹園,入口升有車輪藍色紅底的中華民國國旗,並有呂秀蓮副總統寫的字跡。保阿疏火山其實是一個死火山,山頂有窟窿湖(Crater Lake),標高二千五百六十四公尺,終年有雲霧,只在幾分鐘無雲無霧時,才能看到青綠色的湖水,真有「雲深不知處」的感覺。晚上趕回三活世,往皇都酒家(King's Garden Restaurant)參加中華民國駐哥斯大黎加大使吳子丹的晚宴,吳大使和我是老相識,幾年前吳大使在紐約擔任經文處處長,他是第一位國民黨政權內踏入天下第一館---法拉盛台灣會館的官員,不久回台升任外交部次長,我到台北時曾看過他一次,這次見面實感意外,因為和他同一輩的官員大部分退休了,可見政府很重視他的外交手腕,吳大使駐顏有術,和幾年前一模一樣,記得他在紐約時,我們第一次見面,我看到他的大名,隨其不意說出,台灣是真正的和平之邦:因為我們派出的外官「無子彈」,是真正的和平使者!

 台僑和老華僑的醫療諮詢

三月十二日真正的服務開始了。九時正由大巴士帶我們去國語教會,我當然也攜帶原先準備的檢驗器具和許信夫醫師同室操作,有許夫人和內人作助手。「病人」全是台僑,其實沒有什麼很嚴重的毛病,簡單的就打發過去了,因為人不多,感謝上帝,中午在國語教堂享受了極佳的午餐後,我就把全責交給比我年輕又現役的加州名醫許醫師負責,回旅館休息去了。在此我要說明一下,義診事因為和哥國衛生部醫師公會沒有溝通好,我們全團醫師沒有人有合法的哥國執照,無法做真正的醫療工作,更談不上「為山區印府安人義診和…」,只好看自己人,問問簡單病歷,給Over the Counter成藥而已,不過我們的僑胞對我說,台灣人醫師沒有語言的隔閡,在哥國看醫生不那麼簡單,所以還是很歡迎,有的僑胞說希望義診團有長久性,最好每月派一團去駐診,我聽後是啼笑皆非,問題大了。

據林福田團長說,這一次的義診事,聯繫上不很順利,在二月三日發佈緊急快報中已提及,在此次赴哥團員中要徵求真正有愛心的團員由哥國飛往尼加拉瓜做義診,但結果並不是沒有人應徵,而是駐尼加拉瓜大使館的回音說是尼加拉瓜不需要義診。這是我頭一次聽到,尼加拉瓜過去連年戰事不斷,一般人民收入不多,在哥國我聽到很多尼國外勞在哥國工作,據說有五十萬尼國國民在哥國當外勞,哥國全國人口才四百萬,五十萬尼國外勞是很大的比例。就以全世界最富裕的美國而言,難道沒聽過慈濟在做義診的工作嗎?大家不難地可以下一個結論,台灣的外交人員還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心態在「拼外交」,我並不是說所有的外交人員均如此,但在有限的邦交國之內,竟然有這種心態的外交人員進駐,悲哉!?

晚上七時到中華會館,由台灣協會(當地的同鄉會)請客。一個很大的聚會所,席開十三桌,由年輕的洪瑞良會長主持「台灣心、鄉親情」的晚會,豐盛的餐食、美酒輕歌妙舞,把情緒帶到最高點。

  三月十三日星期天早上八時二十分,由Apartotel Colaye的溫老闆親自開車帶我們到佛光會繼續做義診。佛光會規模很大,有很多間教室,可見宗教的力量很偉大,許多出外人皈依宗教,做好事的確改變許多人的人生,阿彌陀佛感謝因該院信眾,中午我們享受了一頓極其豐富的素食。義診到下午四時終止,開始展開醫療保健講演,大禮堂內人山人海,最吃香的是商醫師們的牙醫保健,以及林鴻德醫師的老人保健,林醫師年已八十,但看似四十歲,駐顏有術,面無黑斑,走路健步如飛,他卒業於日本靜岡高等學校,考入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因休戰,轉回台北,畢業於台大醫學院醫科第三屆(1949),後來到高雄醫學院擔任精神科主任教授,退休在加州,為本義診團最資深的一位,講了一大堆如何保持年輕、防老的秘訣,欲罷不能,是最叫座的講座,極為成功。

深山叢林龜河之遊

三月十四日星期一早上七時,全隊分乘兩輛大巴士做龜運河的兩天之遊。首先參訪著名的哥斯大黎加咖啡園,看栽焙,並購買咖啡子,物美質好,價格也可以,所以大家爭著買。

車子把我們帶到東北部的香蕉園地區,忽然頭一輛車爆胎失火,大家趁機下車看看路旁的香蕉樹,等了一個半鐘頭,車子還未能修好,林益顯總會長當機立斷,下令大家齊坐上好車,另八位再雇坐的士前往,趕到河邊分乘小船三艘,再划水二小時,終於到達叢林旅店Jungle Lodge,房間簡便,整夜聽猴子的叫聲,讓你真正的知道你已在Jungle內。天黑以前找來嚮導,分隊帶入叢林內,看猴群、奇鳥,更帶到海邊,據聞九月以後到此,就可以看到海龜由海上岸產卵的奇景,可惜我們沒有那種福氣,只看到由海浪沖上粘渦小貝殼的小瓶幾隻。

 十五日星期二,晴天,早上六時就被趕到船上(由下床到上船)做二小時的清晨遊河,別有一番風味,看到猴群、水鴨、鱷魚…。回程在烈日中坐電船疾駛,匆匆在船內又寫下一些記錄。

 綠影叢樹罩水道,電船飛馳濺白濤;狹岸猿啼震曠野,鵝鵠鱷魚享盛宴。

  回到三活世,大夥兒又乘車到林長裕僑領的豪宅參加最後一晚的聚餐,碰到大塞車,平時十五分鐘的車程,結果費了二個小時,讓主人在那兒擔心,甚覺歹勢。幾乎全三活世的僑領都到齊,餐會之豐富不可言喻。林宅內有室內的游泳池,在池旁排滿了山珍海味,應有盡有,一位加州團員站在池邊,不小心摔到水池內,變成另一道菜叫--落湯雞,大家大笑不止!

  ALL THE GOOD THING MUST COME TO END

三月十六日上午六時半,溫森芳大老闆的細心安排,由李先生親自駕車來載我們去機場,安然搭乘美國航空九時十分飛往邁阿密的班機,回到紐奧克已是下午五時半,回到冷風習習的美東,終於完滿地結束了哥國二星期之遊。有人要問,為什麼以「出診」來做為本文的題目,而不用義診呢?很簡單,雖然我們去哥國做了些醫療諮詢的工作,但所受到的招待、回應,早超過我們所付出,尤其每位團員都享受到僑胞最誠懇的熱情,台灣政府官員高的關心和款待。至於我們到底付出了什麼?三月十四日夜間在叢林旅社檢討會中大致的意見有認為,這次的義診醫療觀光文化交流甚為成功,因為參與人多,很踴躍,和僑胞交流多,觀光享受多……,這些我都同意,不過我提醒大家,我們不是要做國民外交嗎?我個人的見解是我們做了一次極成功的內交,內交是很重要的,不能忽視,但現階段外交更重要,如何開拓國民外交,以我們的熱情能力、衝勁而言,應該再接再勵,可以做到,我相信這點大家不會不同意吧?

後記

  感謝林益顯總會長、林福田團長及眾多工作人員的努力,能讓我參與「哥國交流團」增加人生的經驗,更感謝哥國僑胞讓我們享受了最多享受,本來我不想寫這篇遊記,但在某一次NATMA/GNYC理事長中王政卿前總會長強調年會年刊的文章要富有意義的文章,不知這篇短文是否屬於「有意義」的一類?本文只是我個人的經驗談,可能有很多我不知及遺漏的地方,如是,請原諒。

註一:「世台會」即世界台灣同鄉會
註二:「哥國」即哥斯大黎加
註三:「哥大」即哥斯大黎加大學
註四:「三活世」即San Jose,Csota Rica
註五:「阿連拿」即Arenal Volcan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