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回台投票記(2000、2004年)

台灣要改選總統,非把陳水扁推上台不可。我和內人及住在德州的弟妹商量,不論如何我們應該回台投票。我們三兄妹的戶籍在宜蘭,內人在台北。十八日清晨留下內人在台北投票,我們三兄妹由台北搭七時廿五分台北站開的自強號電車奔赴宜蘭巿,九點十分準時到達。在車站由摯友陳敏敏女士親自駕車來迎接我們,直赴設在林家祖師廟的投票處。當天晴空萬里,春意甚濃,是個很佳的投票日。我們在第五號陳水扁、呂秀蓮的上頭空格印上紅圈圈,完成了神聖的一票。投票所的人跟我們說:「你們由遠地趕回來真是了不起。」,我答覆要選陳水扁非趕回來不可!票投完無事可做,陳女士帶我們到舊居前面的天后宮─宜蘭媽祖宮燒香致敬。看到媽祖宮內人不多,心血來潮便問媽祖:「阿扁會不會贏?」結果抽到第九十七號籤,朱買臣五十富貴的上上簽。詩云:「五十功名心已灰,那知富貴逼人來,更行好事存方寸,壽比岡陵位鼎台。」,聖意:「…行人至,事稱情。」,蘇東坡解註:「大勝前時」。解曰:「此籤功名晚成,應在五十以外。」(見第九頁)阿扁剛好五十歲(台灣的算法,虛歲)。我解說這個籤,向弟妹說媽祖指示阿扁已贏!



中午,由陳女士的先生蕭雅男作東吃一頓豐盛的宜蘭料理「高炸」和「奧泥」是道地的鄉土料理,久未嚐過,其味甚佳,在此向蕭先生伉儷致謝。

下午四時十分在電視上開始開票,我們在蕭家看電視,初步結果是宋七千票,連戰六千,阿扁只有四千多,因為要趕四時四十三分的火車回台北,我們不得不謝辭蕭家;再由陳敏敏女士親自送到車站。途中心裡有點納悶,但我強調宜蘭媽祖婆的籤是很準的,不可失去信心。在火車上大家都不作聲,連日時差走動讓我們有短暫時間的休息。六點廿五分準時安抵台北站,走出車站,台北的天空已在發射火焰炮慶祝阿扁當選,我鬆了一口氣,畢竟宜蘭媽祖靈驗,可以相信。


回台投票記II


二○○○年三月,我夫婦和弟妹曾回台投票,選出阿扁當總統。四年很快地過去,這次,因舍弟汝晉於二○○二年六月不幸往生,我夫婦外,只有舍妹紫鳳由德州回台,少了一票,但天無絕人之處,還是選出阿扁與秀蓮。天佑台灣,這次驚險,用李登輝前總統的講法,他引用一九○五年五月,日露戰爭時,在日本海打敗蘇俄海軍的東鄉平八郎元帥的名言:「皇國の興敗この一戰に有リ」(皇國之興亡在此一戰)來激勵台灣人投阿扁的票。(二○○三年十一月,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年會於台北福華飯店)。

老實說,這次因連宋合作,來勢凶猛,加上過去四年阿扁運氣欠佳,全世界的經濟低沈,台灣商人競往對岸,見利忘義,造成台灣人的失業,新政受國親聯合抵制不合作……政績不能說太好。選前六個月,連宋勝算在二十個百分比以上。我們在海外關心台灣的替他提心吊膽,但經二二八手牽手為轉捩點,宣傳公投為出發點,內人要回台參與手牽手,我個人則因三月九日要上法庭給人作證,無法前往,先遣內人回去,要不要回國投票則在內心交戰。在迷惘中恰遇台灣人醫師協會林景福會長,經他指點,參加一團由紐約經東京旅遊,日本四夜五天的旅行團終於成行。

在飛機上或巴士上,阿扁團的人個個精神充沛,自信滿滿,我一看這個氣色阿扁不能也不會,不當選,雖然在東京,我曾接獲來自台北的消息,阿扁會輸。旅遊間寫下幾句,留下做個人的紀錄。

萬里乘風回故鄉,路過瀛州櫻花香,參與選舉拼公投,水蓮連任慶當選。(三月十二日)

航機平穩飛,側右釗路近,夷狄函館邊,江戶在眼前。(三月十三日)

そと風と,櫻並木をすうすと步ず春の影。(日航亞細亞班機上,三月十七日)


朝風呂や,富士の影見えぬ,蘆の湖の春。(短哥箱根三月十四日)


五十眾仙行,平直挺雲霄,橫渡日月線,春暖太平洋。(三月十五日)


出國五十載,返鄉不煩帶,綠色罩台灣,光明照粉黛。(三月十七日)


三月十七日離開成田機場之前,涂國雄嫂發給每人「海外阿扁會」的綠色小旗一對,吩咐在桃園機場會有「客家電視台」百人歡迎我們。果然一下飛機過海關,就有很多人在歡迎,其實,歡迎連宋的助選團亦大有人在;我個人蹣跚推行李車走過用大字紅底寫的「歡迎台商返國投票,連宋助選團」的一群人前,我因手持一對綠旗,他們沒有表情地看望我,我趁機揮舞綠旗大聲地跟他們說:「如果沒有台灣,哪來的台商?」「你們不必Gam Bing!不要只要特權,要愛台灣!!」這時有人對我大聲叫喊:「我們是中華民國!」我就回應「碗踝國!」匆匆離開,看到內人和她的弟弟在人群中搖著綠旗在歡迎我。


三月十八日,下午和台灣會館前副理事長尤欽德先生伉儷約好在民生路民進黨競選總部會合,剛好,到總部不久,卻遇到金美齡女士帶一群日本朋友在總部和民眾對話。金女士的先生周英明博士看到我,特別帶我去和金女士合照留念。


三月十九日,內人的台北二女中同窗20多位,在台北聯誼會午餐,我也被邀,碰到二十幾年未遇的林鳳卿和他先生陳平助。陳先生由美國回台創業有成,真替她高興!飯後二時要離開時,忽然有一位小姐來告「阿扁仔在台南被槍傷」詳情未知。大家大驚,希望傷勢不會影響選舉!這時我腦子裡浮起一九六三年:在底特律醫院工作時,聽到甘乃迪總統在達拉斯受槍擊的事。無奈地走出街道,欲橫過馬路時看到差不多共有三十部黃色計程車,車兩旁插一對大旗,疾速而過。我回過頭問內人「這是什麼?」剛恰旁邊有一位年輕小姐向我道「總統大選」。我順口告訴她:「總統在台南被槍擊」,她說:「小傷嚕,是鞭炮傷」。我問她「妳怎麼知道?」,她說「我的老闆用手機告訴我的……」但又加上一句「I wish he is dead.」我聽了極為困惑,請她再說一遍,她接著說「He damaged this country」我回了她:「妳好像是個有理性的小姐,怎會口出這種可怕的話,不論怎麼,我反對暴力,況且陳總統是我們台灣的現任總統,如果妳再說一遍,我就不客氣要打妳嘴巴!」或許在街道上,我的聲音漸漸放大,有幾位過路人圍過來,這位女士趁機一溜,我用我的母語大聲叫「幹妳娘!」「有種站出來!」「塞您老娘!」……


三月二十日,事先和紫鳳妹約好在台北車站見面,屆時紫雲大妹和她一家人已在台北投完票陪我們一同坐十時三十七分的自強號火車回宜蘭。車上人山人海,雖是對號入座,但走道上盡是人頭。車過福隆最長隧道,豁然開朗,太平洋上龜山在望,陽光普照,沒有台北的陰雨,真是一個完美的投票日,使我們勾起四年前汝普弟和姪女Belinda也在同車回宜蘭的一幕幕,想到今天可以再造歷史,精神為之一振!

在宜蘭火車站表弟陳協夫和友人陳敏敏女士及她的先生蕭雅男各自駕車在等我們美國台北幫共五人,今天的自強號大概因為乘客過滿,上下車費時,慢了10分才抵宜蘭。等人到齊先往林家祖師廟投票處,投完票也照一張相片留念。中午蕭雅男陳敏敏夫婦和他們的女兒及在貢寮和台北巿兩地執業牙醫的女婿及孫兒們帶我們這一群美國台北客到羅東五結鄉藍盛豐菜館專程為我們做「宜蘭鄉宴」。因為場所在很不易找的地方,誤路及錯過中午午餐時分,全飯店只有我們一桌十二人吃得津津有味。宜蘭鄉菜的確不凡,我們法拉盛的北港台菜,林師父的道地宜蘭菜,確是有其淵源。下午三時,因原先和「死了就是」SYRACUSE, N.Y.張隆鼎兄的太座曾寶珠女士有約,辭別蕭先生一家及妹妹們,先到中山路我家舊厝前面的媽祖宮參拜進香及抽簽問卜,是否媽祖能預先告知阿扁仔會不會嬴。四年前我曾率弟妹們來個一次有好結果,這次我自己來再試一下。抽到八十五首「姜女尋夫」的簽文經三次的欣杯,確實是這個簽目,語云:「一春風雨正瀟瀟,千里行人去路遙,移寡就多君得計,如何歸路轉無聊」。聖意:福自來。東坡解:禍散福聚。我解釋為媽祖說阿扁會嬴!心情愉快和寶珠及其兄曾先生往冬山河,經曾先生指點冬山河歷史規模,讓我這個去鄉五十一載,(一九五三離開宜蘭)的人終於能親眼看到冬山河,少年時湧游於武老坑底,不知天地之多大;現在身為宜蘭同鄉會長,實在沒有面目針對江山父老,因為一直未有機會造訪故鄉詳細了解故鄉的建設。現在一了心願,在此多謝寶珠和曾先生的安排。

說起張隆鼎博士夫人曾寶珠女士,畢業蘭陽女中,畢業師大美術系,為一有名畫家兼詩人,曾執教於蘭陽女中,張隆鼎兄是屏東人,台南一中高才生為當年大專聯考丙組狀元,讀畢台大植病系,曾往蘭陽女中教了一年書結果變成宜蘭人的女婿,我則於一九六三年在底特律工作時和他結識至今,老友相識已逾四十年,實在感嘆時光已不再,四十年前在談論台灣獨立,到今天還在談,人生幾何?人生幾何?

晚上,在羅東林內科皮膚科診所老闆娘的關照下,和八十多高齡的表姨們,桂愛、桂馨、女月等聚餐,克明表舅年已七十八,健康如昔,阿關及由明尼蘇達回來投票的淑華表妹同在武藏坊一面吃飯一面等好消息,終於阿扁以二萬九千五百十八票壓倒連宋,即起歡呼之聲!!!當夜宿克明表舅的礁溪別墅。我個人有了很舒服的一個夜寢。

【後記】

一、此文係應紐澤西台灣商會會長黃正宗兄邀請而作。係個人回台投票記,因四年前曾書一文回台投票記,所以題名為「回台投票記II」。

二、在東京,成田旅社時經林景福兄介紹特地到光清會,大日病院拜訪醫學博士高本謹有先生。原來高本氏本姓高為台南人,現任海外阿扁後援會日本總會會長,為林景福兄在台大醫學院時的同班同學。看到年輕人在日本有所成,而不忘故鄉,這就是台灣有希望的鐵證之一特別附記於此。

三、另關於宜蘭媽祖廟天后宮簽籤,原文影印於此,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