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月是故鄉圓,琴韻笛聲召

月是故鄉圓,琴韻笛聲召

「關懷心,故鄉情」慈善音樂會紀實

二○○五年九月十七日中秋前夕


九月的台灣,太陽還是那樣的炎熱,坐在台鐵上午八時三十八分由台北站發車的自強號特快列車,享受一小時半的旅程回宜蘭。車內冷氣調節舒服,沿途有悅目青翠的山坡,過了福隆大隧道,左側的太平洋和龜山島在閃閃陽光中出現,一種說不出的回家的感覺在心內…。想起當年來往於宜蘭台北間,一定要忍受黑燻燻的煤煙味,要禁氣(Kim Kui)過奔孔(Pon Kan),坐久有熱氣的柴板椅,車內喧嘩叫賣的人潮,搖晃四小時才能抵達的旅程,五十多年的時光,真是有天壤之別…,列車準時到達宜蘭站。



二○○五年九月六日到宜蘭參加慈善音樂會前的第二次記者招待會(第一次記者招待會已由有關音樂團體及縣政府人員召開過,但我們美國宜蘭同鄉會沒派人參加,第二次招待會是音樂會五天前,因我回來,要加強宣傳而開的),我步出車站,遙望車站大道直前的「三階建」San Kai Date依舊如昔,不過現在塗上青色顏料。記得一九四一年我家自頭城搬到宜蘭巿,就租在這當時宜蘭最高建築物的隔壁,另一邊就是一家書店,六歲的我,那時也學會泡書店,整天在隔壁,吃飯時間也不回家,家人大聲叫罵怎不回來吃飯…。縣長秘書黃玲娜及宜中老前輩高我一班的陳兆震前議員來迎接我,忙著打招呼寒喧,馬上坐上縣府派來的小巴士直赴宜蘭縣社會局,林明慎副局長親自主持之下,十一時十分在會議室做了一小時的記者招待會。

縣政府分發預先準備好的新聞稿,我把帶回去的美國宜蘭同鄉會會旗掛在牆上,向記者們說明九月十一日星期日晚上七時半舉行的「關懷心故鄉情」慈善音樂會的目的、目標,並報告我們林建宏理事伉儷的宏願,且期望故鄉的父老姊妹踴躍參加此活動,聚集資源來幫助故鄉貧困的兒童及家庭。

十二時十分公事完畢,應我友蕭雅男先生的午宴,飯後陳兆震兄把我帶到羅東他的寓所,途中也停在五結鄉慈林民眾館參觀一下,晚間則由宜蘭中學的老前輩、高我一班的周清惠老師伉儷做東,在壯圍鄉公所後面的一間鄉土料理店吃了一頓精緻的宜蘭料理,最後由這幾位友好朋友的歡送之下,坐晚上八時三十分的自強號列車回到台北內弟寓所已是十一時十分了。

九月十日星期六電視及放送電台均在報導颱風將至,外面開始有陣雨,由石門水庫回台北,接到縣政府來電,因颱風關係明天十一日的音樂會臨時取消,順延至下星期六,九月十七日同時間。我馬上去車站把十一日的車票退掉要換九月十七日的,卻被告知在櫃臺只能賣六天前的,所以請你下星期一才來,不然可用電話或網路上購買。

九月十一日上午下了雨,但午間一過卻是晴空萬里,毫無颱風現象,但據言宜蘭下了大雨未聞災害,九月十二日星期一又去車站,卻說十七日的票已經賣完(中秋假期),如果真正需要可以在十七日的前一天來,可能有人退票,就有得買…,回寓所開始打電話及用網路也沒有票,台鐵的生意真正好得很!

台灣的可愛地方就是你真正要什麼,只要打通關係,天就沒有絕人之路。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經過疏通的過程,終於弄到十七日早上去,十八日下午回來的對號快車票。不過奉勸各位,除非不得已,這種「特權」不應存在。

九月十七日上午九時五十三分到了宜蘭車站,蕭太太陳敏敏女士來車站接我夫婦,立刻先往媽祖宮、城隍廟參拜,並往城隍廟旁找林永和老師,卻被告知林老師在復興路林氏祖師辦公室辦公中。走進辦公室見一老人坐在那兒,說明要見林永和老師,此人說他就是,五十多年不見,人都走樣了,林老師是我友林永金醫師的大哥,也是舍妹紫雲在女子國小時的級任老師,寒暄一番之後,送他兩張音樂會的票,他答應赴會。中午在千久代海鮮餐廳由蕭雅男伉儷洗塵,之後,既然要洗塵,來個真正的洗塵,提議到礁溪洗溫泉,我太太起初不肯,一去之後卻發現蘭陽大飯店的Spa設施,不亞於日本溫泉鄉,而且水質清淨,溫度甚佳,大讚不止,說下次要帶內弟全家來玩。

四時半,陳敏敏把我們帶到宜蘭巿佛光大樓,在食堂和俞亮明、張基松兩兄見面,俞、張兩位是我宜中同班同學,尤其俞兄在宜中執教四十多年,桃李滿天下,現今宜蘭甚至全國有名的政治人物幾乎都是他的學生,俞兄告訴我九月六日下午的電視放送中看到我在記者會說明慈善音樂會事,並已匯出一筆助陣,我很感謝他的義舉。張兄說他以為我帶了一大團人馬回來,想要發動所有同學來助陣!我很抱歉他的誤解,我們只是贊助單位,全盤由「宜蘭縣社會福利聯合勸募」來辦理,所以三團音樂單位均由在地本土來處理。

六點半辭別張兄,俞亮明先把我送到宜蘭縣演藝廳,演藝廳建築龐大壯偉,可容八百觀眾,氣派非凡,是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在當縣長時籌劃建設的,對振興鄉土文化有很大的作用。在此見到年輕有為的社會局長邵治綺在場指揮一切。七時半人群陸續入場,原來邵局長是俞亮明夫人的學生,副局長林明慎是俞亮明的學生,劉守成縣長當然是俞氏的學生,縣長一到,全部座位已有八成坐滿。劉縣長向我解釋今天是九月十七日中秋前夕,幾乎全民均在傍晚就開始烤肉迎接月娘,所以未能百分之百佔滿全席,不過有這種成績也不錯了。

年輕口齒伶俐的司儀王孟真、張翰揚開始說話,首先由劉縣長上台致詞,熱言推崇美國宜蘭同鄉會的愛心及故鄉情,並頒獎給同鄉會,由我代表接受,接著由我贈送我們同鄉會的小錦旗給三位音樂團負責人,即聲納合唱團的陳文隆先生,愛樂交響樂團的王子承團長以及宜蘭縣光復國民學校民族樂團的林添財校長。說起光復國小乃戰後成立,其前身為「宜蘭小學校」,我曾在「宜蘭小學校」念到戰爭結束為四年級生,戰後轉入中山國校(以前叫旭國民學校),懷舊之情油然而生。

三支國際水準的音樂饗宴開始了,節目有一隻鳥仔、草笠舞曲、望春風、鹿谷山上採茶忙、黃昏的故鄉、天空落水、補破網、四季花開、台灣禮讚序曲、台灣禮讚等等,其中交響樂團由指揮兼作曲黃恢弘先生親自指揮,氣色輝煌,音色壯大,加上觀眾熱烈的響應,用文字難以形容,可惜林建宏伉儷不在場親自聆聽,不過社會局已全程錄影。演出人員一共有一百五十多名,是一個很成功的中秋夜會!

十時半,曲終人散,天上的月娘正是「月在中秋分外明」,我順便加上一句「月是故鄉圓,琴韻笛聲遠,建宏積隱德,貧童受惠願」。

【後記及鳴謝】

一、感謝林建宏伉儷為了實現他倆的願望,贊助所有音樂會的經費,將近新台幣二十萬元。

二、感謝王栢農理事於百忙中親自和縣政府等機構交涉,終於有了音樂會。

三、感謝我友林竹信醫師、黃恆信博士以及黃陳淑華女士、俞明亮老師、陳坤銘先生的慷慨解囊。

四、再感謝我們同鄉會成員王栢農、林永雄、李銘正、許黃清清女士及張連生等諸位無私的奉獻。

五、一再感激劉守成縣長、黃秘書玲娜、邵治綺局長、林明慎副局長、游惠貞文化局表演藝術科以及社會局社會福利館薛建志先生們的全心策劃與幫助。

六、再向三個音樂團體的負責人及全體演出者鞠躬,為大家做了極優美的表演。

七、最後,多謝陳兆雲前輩的鼎力相助。

八、如有遺落之處,敬請原諒。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是多年前的文章,仍然不錯!